補習中介

免費找導師


blog

全部文章

怪獸家長的定義

10-06-15

「怪獸家長」這稱號,大家聽得多了。但干犯甚麼言行的家長,才會被撥入怪獸之列?

以下所列舉的,就是一位外國研究家校關係的導師所寫,所有令老師抓狂的家長言行。

怪獸家長

1.「我孩子不是調皮,只是課程太沉悶而已。」

跳紮紮,不停騷擾其他同學,令課堂秩序大亂,這樣的行為,最終自然要見見家長,本來,雙方冷靜地找出一個真相或解決方法,是最圓滿的,但假如家長未了解實情,便已經為孩子編一千個藉口,你叫老師又可怎樣幫助他?最終,受害的還不是你的孩子?他可能成為班上頭號不受歡迎人物,甚至老師眼中的麻煩鬼,怎說也不是件好事。

2.「小玲欺負我的孩子,你一定要好好教訓她。」

爭執,在甚麼地方也有,校園也不例外。

雖然,在父母眼中,自己的孩子永遠是乖的,但不要忘記,很多孩子在父母跟前和在校園裏,會有完全不同的表現,如果單靠孩子一方面的控訴,就跑到老師處大興問罪之師,絕對不是一件明智之事。

就算真的被人欺負了,如果傷害不太嚴重,家長可用作一個教材,教導孩子以後如何保護自己和避免紛爭。

3.「你給太多功課了。」

今時今日,孩子的功課擔子確實不輕。

但如果全班同學,只有你的孩子應付不來,或只有你這家長在投訴的話,會不會問題是孩子做功課速度太慢,又或者過度分心,引致每一晚也要捱到很夜才能完成呢?

與其投訴功課太多,為孩子找藉口,倒不如替他編一個生活時間表,協助他編排時間。

若他能在指定時間完成功課,也不忘給他鼓勵和讚賞。

4.為孩子開脫

孩子,總會有所犯錯的時候。

作為他的父母,好應該鼓勵他坦白承認,而不是想方法替他開脫。例如:「他未做好功課,因為昨晚有些發燒。」

「他忘了帶手冊,因為我放了在我公事包。」

「他在校車打同學,因為那同學經常欺負他。」

如果父母一直扮演擋箭牌,孩子就會更加肆無忌憚地犯錯,直到有一天,罪行嚴重得無人可擋,便會嘗到惡果。

5.「我一定要向校長投訴你。」

無論發生甚麼事,假如家長要走上投訴這條路,基本上已經是俗語所謂:「反晒面!」

冰封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

如果發覺某老師有不是,為何不在剛發覺時就用較溫和的方法解決呢?例如:平心靜氣地和這老師討論一下問題所在,又或者試試申請調去另一班。

如果事件去到互相指摘和投訴的地步,只會是兩敗俱傷。

因為,未必人人知道事實真相。

有人可能會同情你,也有人會在你背後指着你說:「就是這個怪獸家長。」

(8749人已閱)
<前一篇 | 後一篇>